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测试 / 二十二、自卑情结只是一种借口

二十二、自卑情结只是一种借口

开始打字练习

青年:但是,您能够肯定自卑感真的是一种人际关系问题吗?例如,即使社会意义上的成功者,也就是在人际关系中完全没必要自卑的人也会有某种程度的自卑感。家产万贯的企业家、人人羡慕的绝世美女或者奥林匹克冠军得主,大家都多多少少地受到自卑的困扰。至少在我看来是如此。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哲人:阿德勒也承认自卑感人人都有。自卑感本身并不是什么坏事。

青年:那么,人究竟为什么会有自卑感呢?

哲人:这需要从头说起。首先,人是作为一种无力的存在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且,人希望摆脱这种无力状态,继而就有了普遍欲求。阿德勒称其为“追求优越性”。

青年:追求优越性?

哲人:在这里,你可以简单地将其理解为“希望进步”或者“追求理想状态”。例如,蹒跚学步的孩子会学会独自站立;他们学会语言,可以与周围的人自由沟通。我们都有想要摆脱无力状态、追求进步的普遍欲望。人类史上的科学进步也是“追求优越性”的结果。

青年:的确如此。那么?

哲人: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自卑感。人都处于追求优越性这一“希望进步的状态”之中,树立某些理想或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同时,对无法达成理性的自己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例如,越是有远大志向的厨师也许就越会产生“还很不熟练”或者“必须做出更好的料理”之类的自卑感。

青年:嗯,的确如此。

哲人:阿德勒说“无论是追求优越性还是自卑感,都不是病态,而是一种能够促进健康、正常的努力和成长的刺激”。只要处理得当,自卑感也可以成为努力和成长的催化剂。

青年: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正确利用自卑感?

哲人:是的。我们应该摒弃自卑感,进一步向前;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进步;要更加幸福。如果是这样的自卑感,那就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有些人无法认清“情况可以通过现实的努力而改变”这一事实,根本没有向前迈进的勇气。他们什么都不做就断定自己不行或者现实无法改变。

青年:哎呀,是啊。自卑感越强,人就会变得月消极,最终肯定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自卑感不就是这样吗?

哲人:不,这不是自卑感,而是自卑情结。

青年:自卑情结?也就是自卑感吧?

哲人:这一点请注意。目前“自卑情结”这个词似乎在使用的时候与自卑感是一样的意思。就像“我为自己的单眼皮感到自卑”或者“她对自己的学历有自卑感”之类的描述中全都用“自卑情结”这个词来表示自卑感。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用。自卑情结一词原本表示的是一种复杂而反常的心理状态,跟自卑感没有关系。例如,即使弗洛伊德提出的“俄狄浦斯情结”原本也是指一种对同性父母亲的反常对抗心理。

青年:是啊,恋母情结或恋父情结中的“情结”一词确实具有很强的反常感觉。

哲人:同样道理,“自卑感”和“自卑情结”两个词也必须分辨清楚,绝不可以混用。

青年:具体有什么不同?

哲人:自卑感本身并不是坏事。这一点你能够理解吧?就像阿德勒说过的那样,自卑感也可以成为促进努力和进步的契机。例如,虽然对学历抱有自卑感,但若是正因为如此,才下定“我学历低所以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之类的决心,那反而成了好事。

而另一方面,自卑情结是指把自己的自卑感当做某种接口使用的状态。具体就像“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或者“我因为长得不漂亮所以结不了婚”之类的想法。像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大肆宣扬“因为有A所以才做不到B”这样的理论,这已经超出了自卑感的范畴,它是一种自卑情结。

青年:不不,这是一种正儿八经的因果关系!如果学历低,就会失去很多求职或发展的机会。不被社会看好也就无法成功。这不是什么借口,而是一种严峻的事实。

哲人:不对。

青年:为什么?哪里不对?

哲人:关于你所说的因果关系,阿德勒用“外部因果律”一词来进行说明。意思就是:将原本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的事情解释成似乎有重大因果关系一样。例如,前几天就有人说:“自己之所以始终无法结婚,就是因为幼时父母离婚的缘故。”从弗洛伊德的原因论来看,父母离婚对其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创伤,与自己的婚姻观有着很大的因果关系。但是,阿德勒从目的论的角度出发把这种论调成为“外部因果律”。

青年:但是,现实问题是拥有高学历的人更容易在社会上获得成功啊!先生您应该也有这种社会常识吧。

哲人:问题在于你如何去面对这种社会现实。如果抱着“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之类的想法,那就不是“不能成功”而是“不想成功”了。

青年:不想成功?这是什么道理啊?

哲人:简单地说就是害怕向前迈进或者是不想真正地努力。不愿意为了改变自我而牺牲目前所享受的乐趣——比如玩乐或者休闲时间。也就是拿不出改变生活方式的“勇气”,即使有些不满或者不自由,也还是更愿意维持现状。

二十三、越自负的人越自卑

青年:也许是那样,不过......

哲人:而且,对自己的学历有着自卑情结,认为“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才无法成功”。反过来说,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有高学历,我也可以获得巨大的成功”。

青年:嗯,的确如此。

哲人:这就是自卑情结的另一个侧面。那些用语言或者态度表明自己的自卑情结的人和声称“因为有A所以才不能做到B”的人,他们的言外之意就是“只要没有A,我也会是有能力、有价值的人”。

青年:也就是说“要不是因为这一点,我也能行”。

哲人:是的。关于自卑感,阿德勒指出“没有人能够长期忍受自卑感”。也就是说,自卑感虽然人人都有,但它沉重得没人能够一直忍受这种状态。

青年:嗯?这好像有点乱啊?!

哲人:请你慢慢去理解。拥有自卑感即感觉目前的“我”有所欠缺的状态。如此一来问题就在于......

青年:如何去弥补欠缺的部分,对吧?

哲人:正是如此。如何去弥补自己欠缺的部分呢?是健全的姿态应该是想要通过努力和成长去弥补欠缺部分,例如刻苦学习、勤奋练习、努力工作等。

但是,没有这种勇气的人就会陷入自卑情结。拿刚才的例子来讲,就会产生“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之类的想法,并且还会讲一步通过“如果有高学历自己也很容易成功”之类的话来暗示自己的能力。意思就是“现在只不过是被学历低这个因素所埋没,‘真正的我’其实非常优秀”。

青年:不不,第二种说法已经不属于自卑感了。那应该是自吹自擂吧。

哲人:正是如此。自卑情结有时会发展成另外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

青年:那是什么呢?

哲人:这也许是你没听说过的话,是“优越情结”。

青年:优越情结?

哲人:虽然苦于强烈的自卑感,但却没有勇气通过努力或成长之类的健全手段去进行改变。即便如此,又没法忍受“因为有A所以才做不到B”之类的自卑情结,无法接受“无能的自己”。如此一来,人就会想要用更加简便的方法来进行补偿。

青年:怎么做呢?

哲人:表现得好像自己很优秀,继而沉浸在一种虚假的优越感之中。

青年:虚假的优越感?

哲人: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就是“权势张扬”。

青年:那是什么呢?

哲人:例如大力宣扬自己是权力者——可以是班组领导,也可以是知名人士,其实就是在通过此种方式来显示自己是一种特别的存在。虚报履历或者过度追逐名牌服侍等也属于一种权势张扬、具有优越情结的特点。这些情况都属于“我”原本并不优秀或者并不特别。而通过把“我”和权势相结合,似乎显得“我”很优秀。这也就是“虚假优越感”。

青年:其根源在于怀有强烈的自卑感吧?

哲人:当然。我虽然对时尚不太了解,但10根手指全都带着红宝石或者绿宝石戒指的人与其说是有审美意识的问题,倒不如说是自卑的问题,也就是一种优越情结的表现。

青年:的确如此。

哲人:不过,借助权势的力量来太高自己的人终究是活在他人的价值观和人生之中。这是必须重点强调的地方。

青年:哦,是优越情结吗?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心理。您能再举一些例子吗?

哲人:例如,那些想要骄傲于自我功绩的人,那些沉迷于过去的荣光整天只谈自己曾经的辉煌业绩的人,这样的人恐怕你什么也有。这些都可以称之为优越情结。

青年:骄傲于自我功绩也算吗?那虽然是一种骄傲自大的态度,但也是因为实际上就很优秀才骄傲的吧。这可不能叫做虚假优越感。

哲人:不是这样。特意自吹自擂的人其实是对自己没有自信。阿德勒明确指出“如果有人骄傲自大,那一定是因为他有自卑感”。

青年:您是说自大是自卑感的另一种表现。

哲人:是的。如果真正地拥有自信,就不会自大。正因为有强烈的自卑感才会骄傲自大,那其实是想要故意炫耀自己很优秀。担心如果不那么做的话,就会得不到周围的认可。这完全是一种优越情结。

青年:......也就是说,自卑情结和优越情结从名称上来看似乎是正相反的,但实际上却有着密切的关系?

哲人:密切相关。最后再举一个关于自夸的复杂实例。这是一种通过把自卑感尖锐化来实现异常优越感的模式。具体就是指夸耀不幸。

青年:夸耀不幸?

哲人:就是说那些津津乐道甚至是夸耀自己成长史中各种不幸的人。而且,即使别人想要去安慰或者帮助其改变,他们也会用“你无法了解我的心情”来推开援手。

青年:啊,这种人倒是存在......

哲人:这种人其实是想要借助不幸来显示自己“特别”他们想要用不幸这一点来压住别人。

例如,我的身高很矮。对此,心善的人会用“没必要在意”或者“人的价值并不由身高决定”之类的话来安慰我。但是,此时我如果甩出“你怎么能够理解矮子的烦恼呢!”之类的话加以拒绝的话,那谁都会再无话可说。如此一来,恐怕周围的人一定会小心翼翼地来对待我吧。

青年:的确如此。

哲人:通过这种方式,我就可以变得比他人更有优势、更加“特别”。生病的时候、受伤的时候、失恋难过的时候,在诸如此类情况下,很多人都会用这种态度来使自己变成“特别的存在”。

青年:也就是暴露出自己的自卑感以当做武器来使用吗?

哲人:是的。以自己的不幸为武器来支配对方。通过诉说自己不幸、如何痛苦来让周围的人——比如家人或朋友——担心或束缚支配其言行。刚开始提到的那些闭门不出者常常沉浸在以不幸为武器的优越感中。阿德勒甚至指出:“在我们的文化中,弱势其实非常强大而且具有特权。”

青年:什么叫:“弱势具有特权”?

哲人:阿德勒说:“在我们文化中,如果要问谁最强大,那答案也许应该是婴儿。婴儿其实总是处于支配而非被支配的地位。”婴儿就是通过其弱势特点来支配大人。并且,婴儿因为弱势所以不受任何人的支配。

青年:......根本没有这种观点。

哲人:当然,负伤之人所说的“你无法体会我的心情”之类的话中也包含着一定的事实。谁都无法完全理解痛苦的当事人的心情。但是,只要把自己的不幸当做保持“特别”的武器来用,那人就会永远需要不幸。

开始于自卑感的一系列辩论。自卑情结再加上优越情结,这些虽然是心理学上的重要词汇,但其内涵与青年原来的想法存在着太大的反差。他自己在一时之间依然感觉好像还有哪里想不通。到底是哪里无法接受呢?对啦,我对导入部分的前提条件还存有疑惑。这样想着,青年不紧不慢地开口说话了。

声明:以上文章均为用户自行发布,仅供打字交流使用,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特此声明!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